风行水上

走过高三(119)

        昨天傍晚下楼拿快递,二楼邻居见孩子和我在一起,有些奇怪,问我怎么回事?我只能如实回答:“他爸爸今晚不在家,我又不能去学校接他。他下午上完课就回来了,选择在家上晚自习。”

        丈夫的确去外地有事,要到深夜十点半才能回家,按照他的个性,一定会吩咐我去学校接孩子。孩子又担心我的安全,天一黑孩子就不让我单独出门,连上门口的超市都央求我别去。于是他会选择自己提前回家。

       再说了,孩子初中三年从没有上过晚自习,已经习惯在家自学。高中在学校也上了三年晚自习,他还是认为在家学习效率高。每逢大考的前一天晚上,他一定回家。这就像我认为在家备课不受干扰一样,坚决反对在办公室里集体备课。孩子和我是一个秉性。

       总觉得学习方法因人而异,不应该千人一法。

       上楼时,孩子问我:“妈,你脚好没有?”

        “好了。”孩子忽然想起来关心我一下。

       从五点半到十点半,就我俩在家。两人事先说定,互不影响,互不干涉。他吃饭,洗头,洗脚,在房间自修。我在厨房和书房忙碌。他洗头时,我去他卧室送洗脚水,发现他书桌上摆着一堆模拟试卷,昨晚他的效率很高。

       行,给他一个充分的独处空间,自己琢磨,寻找规律。独立思考,不盲目刷题,边做题边总结。我们只是在关键时刻点点他,譬如回归课本,翻翻错题,建立每门学科的知识框架体系。我充分相信他的学习自觉性。

       我也开始关注起临考前的天气,还要研究食谱和人的生理规律,早餐和午餐不要喝太多的水,以免考试内急,想上厕所,影响情绪。对了,在考试那两天,一定要提前拔掉家中固定电话,千万不能让意外电话干扰我们。

       这一个月要准备的事,要考虑的细节很多。抽空列一个全面计划,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