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行水上

走过高三(120)【原创】

       还是孩子有预见性。记得半月前,他特意给我打过招呼,让我和丈夫在临考前这段时间不要轻举妄动。我也做了适当的调整,譬如在孩子休息时我和丈夫说话压低声音,走路别发出声响。有些关键的话因为孩子有言在先,我也只能压在心里,没对丈夫说明。

       中午父子俩又发生了激烈冲突。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,就是丈夫多事,让孩子帮他网购东西送人,添加新地址时遇到问题,两人一言不合,吵了起来。孩子愤懑难抑,情绪失控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丈夫毕竟是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,最后他自己转弯,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,极力安抚孩子的情绪。表面上这件事终于过去,似乎云淡风轻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五一节那几天,孩子也情绪失控了两次。第一次是因为我那晚脚受伤,不能做饭,孩子他已经在超市买了食品吃,可是丈夫的强迫症爆发,硬要叫外卖,于是孩子恼怒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次我也有责任,丈夫好心好意给我买衣服。我应该当即坚决拒绝,而不是等衣服买回来后,再发表意见表示不喜欢。还表示不愿穿这两件衣服。这本来是我们两位大人之间的事,怎么还把孩子牵涉进去?丈夫提议让孩子仲裁,孩子说不行就退掉。

       孩子回家能说什么?只能夸衣服不错,劝我穿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这的确违背了我的穿衣风格,我喜欢纯色衣服,真怕穿大花朵蝙蝠衫,我说是大妈的服装(尽管自己也属于大妈的行列,毕竟我是一位教师,还教语文,穿着这样雍容华贵的大妈服饰去课堂上课,我实在不能接受。其实,中老年女性服装风格一向偏重华美,本人没有贬低女性的意思。只是我偏爱黑白灰色,穿衣不喜欢过于花,色彩太杂乱的风格。)

       事后反省自己,当时就不应该同意让孩子去评判,事先态度坚定,就是不要丈夫给我选衣服。另外,他买回来后,我也不发表看法,找各种理由和借口不穿,拖过去。没必要在这个关键时刻,因为与丈夫的审美不同而发生矛盾,让孩子为此着急,情绪再次低落。毕竟他也是好意,只是我这个性决定了我可以在家委屈自己,对他百依百顺,但在穿着上绝对不迁就他,也不将就。宁愿几年只穿同一件衣服,也不能让自己穿着没有风格。我现在正忙,没时间去想衣服的事,那他何必非得急着在高考前买新衣服呢?

       我理解不了丈夫的思维。买东西送人也可以放在高考后,何必急在这一个月。我也可以网购,不就是点“再次购买”,我完全可以帮助他完成这次网购,他真没必要事事依赖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临近高考,这家中风波怎么闹了一起又一起?

       理一理头绪。

       我最近忙于工作,上学期三个班,这学期五个班,要让两百多名学生不出问题,我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心血。然后我又坚持写博记录备考生活,还要忙全家的伙食,丈夫那边事也多,我俩没有及时沟通,于是酿成今天这一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午该说的话我已说,至少我让丈夫明白孩子与他之间隔阂很深,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。是的,当初他带孩子的语文,的确是迫不得已。本来以为孩子心理素质好,他的成绩又呈上升趋势。现在看来,我错估了形势。

        后面这段时间,我得静下心来好好读家教方面的书,及时主动和丈夫沟通。他这强迫症最近表现得太过,让孩子压力徒然加大。我自己前年寒假不就是被有类似性格的某某逼得差点精神崩溃。好端端的一个孩子,因为与高考学习无关的问题,几次被逼得情绪失控。

      “别没事找事。”我记着孩子的这句话。当时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如今发现孩子还真是料事如神。这三次风波都不是孩子在家找事,乱发脾气,而是我们大人引起来的。本来面临高考,学校一周一大考,天天都小考,高三生的压力本来就大,我们大人还在频频添乱。也能理解丈夫,他这个月也面临着他人生的一次大考,双重压力让他有点表现失常。我不生气,只是感觉很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 看来只能在高考前,我的博客暂停一阵。先集中精力处理好家事,帮助大家减轻压力,一心一意度过这段最难熬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1)